Lomo Smena 8M: 真正的 Lomographic 相机

1

给新手的完美相机,还有给任何想要学习基础摄影的 Lomographers 的相机!

真的需要再给另一部相机写测评吗?不是已经有很多了吗?我不得不承认,应该是的。可是,我还是想要写一篇测评,向这一部传奇性的前苏联相机致敬。

在 Lomography 的世界里,它一直都被定义为一只丑小鸭。可是我想要替它平反。胶卷摄影新手和老手从不会把 Smena 8M 当成第一部相机。他们并没有基础摄影的知识。他们看不起 Smena 8M,觉得它并不能和 Lomo LC-A+ ,Holga 或者 Diana F+ 相比。我不得不说,我曾经就是这样的一个人。我曾经觉得 Smena 8M 就是一部可丢弃,过时了,而且也不好掌握的相机。

首先,让我们说说它的特点:40 毫米 f/4-16镜头,拍摄速度1/250 至 1/15,灯泡模式,1 米至无限的聚焦。可能你觉得我说得没有很详尽,可是正正是这样子。但是,当你把胶卷装进 Smena8M 并开始拍摄之后,你就能够感觉得到它的特别之处了。

在好长一段时间的适应后,它的主人将会看到它的魅力。我这样说是因为它并不附有 ISO 选项:取决于你加载的胶卷,你必须设置 Smena 8M (f/11 给 ISO 200 的胶卷, f/8 给 ISO 100 的胶卷)的镜头光圈。拍摄速度设置在镜头的一个环,从晴天转向雨天(其中还有其他的设置)。因此,如果当天是晴天,你必须马上把速度调节到1/250。如果是雨天,就选择环上的雨天设置,拍摄速度就会自动降低至 1/15。问题在哪里呢?很简单:如果我们使用普通胶卷,像 Fuji Superia 200,在晴天时,我们就把光圈设置成 f/11,拍摄速度设置在1/250(环上的大太阳)。f/11 光圈设置可以让我们拍摄很棒的景深,但如果想要拍摄人像和模糊的背景时应该怎么办呢?此时,我们应该要把镜头开阔一点,可是基于大太阳,和最高的快门设置,我们并不能这样做。我们不能降低拍摄时间,所以惟有使用 ISO 100 的胶卷,和等待一个不那么耀眼的晴天。那一天,你的 Smena 8M 将会变得更加灵活(我想俄罗斯并没有像西班牙一样的阳光,在那里也许是它的极限)。无论如何,事实是在 f/11 的光圈下的 Smena 8M,配搭任何的天气条件,都能让你拍摄美丽的照片。

无论如何,它的实际功能其实就在于它的局限性。这台相机,让你在拍摄过程中学习摄影的基本知识(光圈,快门速度,焦距)。这就是为什么它贵为已经拍摄了无数张照片的 Lomographers 老手的完美相机,因为有很多人,对基础摄影技术还完全一窍不通。一旦你掌握了这部小巧的 Smena8M ,你将可以把其他相机都操作自如。同样的,新手们也可以找到从中长知识,因为它可以在不使用它的取景器(也并没有很好用)的情况下,从腰部拍摄,双重曝光或长时间曝光,倒挂,无数次地放任拍摄。总结起来,这部相机似乎更贴近 Lomographic 的黄金首则。

你并不应该期待完美的成果。期待惊喜吧!应该很难想象这台玩具相机拍摄出来的相片成果,一点都不玩具!生动的色调,明亮的绿色,和突现的蓝色,肯定让你从第一卷后就爱上它!

written by soleado on 2012-05-03 #gear #review #lomo-lomography

One Comment

  1. haorui699
    haorui699 ·

    这机器我拿到半年了,还没试过,一直折腾Smena Symbol和Horizon 202了,不过这部据说可以重暴的家伙还是很吸引我。

More Interesting Articles